synth7

你在看我吗|ω・`)

小区的猫

    黄白相间的光亮顺滑的毛,隐藏在绿意盎然的树杈间,余光可见。早餐吃了一半,走上前猛地打开窗户,仔细一瞧,只剩下一晃一晃的树叶。看来我的动作似乎惊动了这位敏感的小客人。


    家住二楼,习惯走楼梯。在少人光顾的一楼楼道口,不知道是谁,整整齐齐地在那摆了七个小小的碗,每隔几天都会倒入新的宠物饲料。当然,打乱的小碗、不定期减少的饲料以及周围散落的饲料粒,也成为了小食客们如约而至,饱餐一顿后独特的标记。


    是猫啦。


    小区里有很多流浪猫,我估摸着不下二十只。猫们昼伏夜出,白天很难见到它们,之前唯一一次在窗口见着的那只还被我吓跑了。于我而言,观察猫是每天晚上散步时的一种乐趣。草丛里,石桌上,雕塑边……猫们隐蔽在昏暗的路灯里,可我还是隐约地可以感受到它们亮晶晶的眼神。          


    我停下脚步,游泳池边上的圆形石雕——边上趴着一只猫,黄白相间,不知道是不是白天树上的那只。我静静地看着它,它也察觉了我的存在,但是没有像白天那样迅速地离开。也许是黑暗赋予了它直面人类的勇气吧。我小心翼翼地一步步靠近,它立即警觉地弓起背,毛茸茸的尾巴缓缓地竖起,绿松石般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我,像是一位训练有素的士兵,随时准备对敌人的下一步动作进行判断。这里是属于猫的秘密基地,显然它不愿意被打扰。


    我转身离开了。夜幕低垂,耳边是同样散步的人们窸窸窣窣的闲聊声,混杂着不远处广场舞有些嘈杂的音乐。空气里已有了一丝丝沁人的凉爽气息,深吸一口,却是令人惊喜的,满肺的桂花香。


    猫一定也知道秋天来了。

评论

热度(6)